2011年9月3日星期六

焦土之城

阿拉伯电影《焦土之城 Incendies》是被流传非常棒的一部得奖电影,
好奇心促使下便分时段看完了。

 西由母亲抚养长大,母亲的逝世给他们留下了两封遗书,
都是要他们寻找自己亲生爸爸跟他们不为人知的哥哥,
他们各自踏上中东寻亲之旅,更发现母亲的惊人身世,
在宗教与社会战争的暴乱下,更突显世界的肮脏。

首先,导演利用跳脱的两个不同时空年份来交代事情,
由于是说阿拉伯语言,在中文翻译的字幕下,或许对白有些出入,
某些情节看得并非十分明瞭,在导演穿插的交代剧情中,我被混乱了,
整部戏都是沉稳中渐进,看到那些肮脏的房屋,落后的摸样,灰尘满天飞的战争时代,
以及基督教跟穆斯林教派的两方面冲突,心情没有一刻是兴奋的,
导演化繁为简,将一切不必要的事物处理掉,叙事虽简洁,
但是换来的是一个让人揪心的故事。

戏剧性强吗?我并不觉得,导演试图利用跳调的形式来让故事更有剧情性,
可惜这样的处理法不适合我,除了扰乱了我对女主角跟母亲的角色,
还有几位后来出现的人物也搞不清楚是谁。

撇开这些,戏中对于宗教的描写却十分震撼,
基督教家庭与穆斯林教派的人似乎存在争论,在戏中看到穆斯林的家族被枪毙,
还有两个不同家族的人的爱情关系,来到狱中,
女主角母亲所受的痛苦非笔墨能形容,这是反映了未发达社会的一种文明病态。

结尾处,那位母亲所看到的该位人物,一位心头内常年牵挂着的那位出现在自己眼前,
这幕煞是震撼,仿佛把整个故事的惊人处做一个收尾。

这不是一部人人能接受的片子,除了剧情节奏缓慢之外,
那些语言对白上的障碍,真的让人越看越头痛,
或许是我看片能力有待加强的一个考验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