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星期三

楼下的房客-九把刀

九把刀真不是盖的,这本住在黑暗系列
《楼下的房客》虽然目前只有那么一本,不过已经甚称经典了。

房东在他大伯父那里继承了一栋四层楼的公寓,
以便宜的价格出租给租客,来了一对同性恋恋人,
一个终日只顾着打电玩的大学生,一个风骚的小姐,
一个上了年纪的学校体育教师,一个带着女儿一起住的一对父女,
以及一位神出鬼没的女生,就因为住在房东身上的恶魔不断广大,
他无聊到在每个房客的房间都装上针型摄影机跟偷听器,
企图在偷窃他们每个人的私隐,显然还不足够,他还要令这些看来平凡的每个人,
来点特别的际遇。

这是我看过九把刀最让我不可自拔的爱上一本故事,
他可以写到那么的变态,不是血腥或可以感觉到画面想象冲击力的那种变态,
而是那种在暗处一步一步犯罪的心理变态,多处的故意跟巧合,
就像是在为一部毫无破绽的推理故事般处理犯罪后的手尾,
就是人死了,谁知凶手,这个千年不变的定律一样,
当然我们都知道以第一人称做叙述的,是偷窥者,也是间接令一切死亡,
猜疑,凶杀案发生的始作俑者,可是最令人可笑跟佩服的是,
九把刀可以将那位偷窥者,所布处的一切让事情发生的苗头,
当做是跟另外一位女房客较劲的心理战,那位女房客被偷窥者知道是以为变态的杀人微笑凶手后,
竟然不甘心被其他人先一部着手杀人而开始跟这位女房客较劲,
这是多么让人可笑又有趣的一点啊。

九把刀似乎越写越兴奋,可以慢慢感觉到九把刀的黑暗处,
尤其在厨房大家用餐的那一幕,女房客煮的东西,
还有一切在楼梯间巧合出现的人物,打破一切计划的可行性,
跟那种贼庄嫁祸的情节,让人无法放下书本,想继续观看下去,
到底下一步是什么情况。九把刀将故事慢慢的引领我们到高潮,
他精心设计的情节,偷窥的欲望,假手于人的杀人嫌疑,
双重性格的特质,社会上各种住在每个人内心深处的黑暗面都毫无保留地在我们面前揭开,
那种犯罪的乐趣,看来只有亲身体会过的人,才可以体会。

结局的后记,也是神来一笔的,虽说九把刀每一部故事的后面都看似不完整,
却在后记给撩了回来,原来那栋房子的其中一位房客,是被幻想出来的,
哈,真有你的九哥,一直玩弄我的头脑。揭开一切谜底后,
那位警官在后来得到一栋新的房子,以亲身体验房东的犯罪过程,
以便更有效率的调查案件,却不知觉的重复着一切,哈!

这本书最应该被拍成电影 了,画面感非常强烈,
过程绝无冷场的故事,算是九哥作品内,
我目前最爱的一部了。

阅读这本书时,我被里头的一切变态行为,偷窥的过瘾而不时偷笑,
难道我自己的心中一样住着黑暗的犯罪者?

6 条评论:

  1. 谢谢你的分享!!!让我有冲动去买这本书来看!!

    回复删除
  2. 趁书局目前还有货,去买来看吧!!

    回复删除
  3. 我在书局打工的!!!但没看到这本书了!!

    回复删除
  4. 在书局打工没看到,那么证明你们没有进货吧!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