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星期五

幽长周末

一向来不犹豫地认为,泰国恐怖片是有口皆碑的,
惊人的产量和浓得化不开的宗教情意结,尤其瞄准了亚洲人对“鬼魂”的重新认识,
因此近年不乏一些饶富人性跟心魔作祟的惊悚恐怖片,
不再一味儿宣泄着两把子的吓人场面而忽略了“故事背后的故事”,
在循着这个方向寻找新灵感时,却看见三三两两的泰式恐怖片,
为了充斥消费者市场,也能在电影票房上分一杯羹,
而不再关乎一部“质量保证”的恐怖片是如何泡制调剂,
尽是一遍胡闹声浪或强大的特效遮盖恐怖片本身的先天条件,
但电影人分解了恐怖片的原理,令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继而产生后遗症,
并凭借口传力量来达到无形的成功,才算是成功的恐怖片,
那一些爆米花级数的恐怖片,唯有留待解压之用吧。

泰国盛产帅哥美女,站在娱乐圈的门槛,都是一棵又一棵的摇钱树,
爱情清新小品自然少不了,就连恐怖片也能是吸睛度的一节,
《幽长周末 Long Weekend》的风格类似于多年前盛行的恐怖片《13骇人游戏》,
都是起用了一班后青春的火红偶像明星,又有曾经编写多部悬疑恐怖片的编剧
参与此片,有了所谓的“双重保证”的条例后,
加上运用大量特效来补助或提升某些必须要的场面,一轮孤岛恐怖事件的魅力与骇味,能否侵袭人心的怯懦,保持一贯泰国恐怖片的水准呢?
电影途中,还能听到观众席出现呵欠连连,
连女性观众亦罕有地没出现惊讶尖叫的受吓,甚至提心吊胆的份儿都欠缺,
可想而知这段“恐怖”周末,有多“恐怖”。

相传在素可泰王国时期,由于战争频繁,乾旱多时,人民生活困苦不堪。
在泰国的一座小岛上,岛上人民深信,唯有进行人祭,敬祀天神祭拜冤魂,
才能换来甘霖与平安。于是,每年举办一次活人祭典,将人送进送葬炉,
用人的鲜血与肉躯,祈求安抚鬼神换来整年祥和。
这项传统,一直流传,直到泰皇登基,才因无稽之谈而被废止,
并将这座小岛,转型成为热门的观光小岛;
但由于岛上冤魂不散,许多游客常常感到不适,常传出撞鬼经验
据说这座小岛位于芭塔雅外海,从空中远瞰,像似鸟巢的型状,
固有鸟巢岛之称。风水上而言,此地点属阴,岛上若曾经有死过人,
那其冤魂彷彿被水压至巢底,积怨难散无法超生。
暑假将至,一群年轻人相约到小岛游玩,听闻岛上的恐怖祭人传说,
好奇心兴起,便想一探究竟。在大家的捉弄欺负下,将朋友关进送葬炉,
而一连串的恐怖事件,也随之发生。

关于小岛惊魂事件的传闻与电影多不胜数,
多半能让恐怖事件发生的不外乎是小岛孤绝悲凉的环境,
人烟稀少,搭配了好奇心的促使下,对孤山神灵之说的规则不在尊重意愿,
往往勾扯了一桩原本被埋没的封尘传说,惹上人类之外所无法估计的力量,
下场只有比悲惨更悲惨,这种以大环境下诞生的恐怖片有优渥的先天条件,
场景的运用不再局限小空间内的特写,大自然的变换与天气的转变能使气氛
更上一层楼,加上涉足于千秋万世保留而来的幽暗传闻,吸引力绝对是上乘的,
倘若搭配出色剧本和演员,要吓坏观众绝不是难事,
唯一让人深感不妥的是无法跟空间窒息所带来的幽闭恐惧相比,
而对于大环境跟大自然的背景亦不尽相熟,要迅速投入到故事中并非圆滑顺心

站在年起人的心态素质编造了这么一部小岛恐怖片,
拿捏了年轻人的好玩个性,对新事物的好奇心,胆大包天的鲁莽行动等等,
司空见惯的开场白,先是导入一小段主角自身的经历,带起了小支点的重要性,
此后沸沸扬扬地到达了小岛,一轮胡闹作弄,一轮年少轻狂的作风,
玩得疯癫下就是“好戏上场”的时刻,前半段的铺垫可谓典型泰式恐怖片的调调,
后半段则运用了故事重点的支撑力,即那一段小岛将活人做祭典的传闻,
碰巧“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释放了幽魂恶魔,来完成这个充满“想象力”的故事,
但是剧本的硬伤跟老梗特别让人挑剔,无论是主角们无意识的玩笑
如同闹剧般愚笨蠢钝,还是关于传说的恐惧感的杀伤力都不尽完整满意,
以及各种铺排而来的吓人桥段,空有设计感但少了实际效果,
多方面的东凑西拼显得薄弱不过。

观看恐怖片的功效就是享受被吓的过程,
有赖于连续多部泰国恐怖电影都叫人摇头失望,
唯有暂且对这部号称“全年票房冠军”的恐怖片放心,
无奈多处的陈腔滥调的恐怖场面,吓人画面,浓厚的重复感,
抄袭的步伐接踵而来,原创性微之又微,若说声效的大小跟突如其来的扑面物体
是低俗融烂的吓人作法,那么此片各方面的设计感都是如此循环运用,
惊吓效果不大,留下一堆炫技嫌疑,然而电脑特效的大肆堆砌,
制造了环境光暗的色调,恶魔附身的样貌,甚至连从不现身的鬼怪
亦依赖了特效之手的帮助,再缺失了幽闭窒息的气氛,
因此观众看见的是一部在场景设计,特效丰富,
青春洋溢的“闹剧”而非真正意义的恐怖电影。

电影的结尾又是早在预料之中,这些所谓的反高潮,早就使人厌腻,
导演企图制造人心险恶,甚比恶魔的涵义韵味,
但眼高手低的编写功力拉低了价值度,即达不到预期水平,
也失去泰国恐怖片该有的独创性。

*导演:Taweewat Wantha 
*演员:Natpassara Adulyamethasiri,Acharanat Ariyaritwikol,
            Chinawut Indracusin,Sean Jindachot,
            Kitlapat Korasudraiwon,Butsarin Yokpraipan,
            Sheranut Yusananda 
*时长:1小时35分钟 
*类型:恐怖,惊悚 
*语言:泰国,泰语
*上映日期:18-4-2013年 
*得奖记录:暂无得奖记录 
*个人评分:5/10分

















2 条评论:

  1. 其实这部鬼片是我近期看得最过瘾的一部...
    我对鬼片没有什么看法,我只是简单的要求故事可以贯穿全片,不要开头连接不到结尾,没有越走越偏,那就好了...(我个人意识这是鬼片常有的通病...)*过亿票房,口碑不错的Mama个人认为也有这个通病...
    幽长周末没错它的确向好莱坞鬼片借镜了,所谓的恶魔,电脑特效的堆砌,鬼魂的形态...其实,那些更熟悉的场景,搬家,阁楼,最后一间厕所,厕所里的镜子,浴帘,浴缸,水龙头,花洒,血水,房门,床上,床底,天花板等等等等的都没有出现,我已经觉得万幸...相对前面所提的借镜,我已觉得非常值得原谅...
    惊吓镜头是少了,但一部超自然电影的剧本与人物不突兀,自然的让你认为这事儿就是有机会发生,基本上就完成了任务...
    顺带一提,我还蛮喜欢这电影画面的色调...
    相比于鬼仔,3am明显的小器场景,电视剧的画面,最致命的空洞和儿戏的剧本,甚至比幽长周末还起不了作用的音效和惊吓镜头,我真心觉得本片可以号称鬼界的大片...
    所谓的反高潮,其实我把它称之为双结局,觉得鬼片就该全军覆没的,他可以选择第二个结局...
    若都以邻国鬼片做标准,鬼仔,3am,幽长周末真的不该只值5分!
    我曾经向朋友坚持我只进影院支持好莱坞的鬼片,因为其他的只有让我失望的份,但幽长周末却让我在近期泰国鬼片中感到惊喜...
    以上纯属我个人意见,要看一部好鬼片,还是让我们一起期待接下来的Evil Dead,The Conjuring,和令人振奋的Insidiou2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无任欢迎来交流啊,电影各有喜好,也有贬义之分。
      可能我看恐怖片真的太多了,所以对于这部,我不免会有麻木的感觉,因为连续几部泰国恐怖片都叫人失望,我想看到的不是这样的恐怖片呢!
      Evil Dead没看见在大马影院上映名单内了,失望!!!
      The Conjuring是目前让我期待的,Insidious 2亦是,因为导演的关系,有了期待。:)

      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