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星期日

别害怕黑暗

被预告片的故弄玄虚,以及浓烈的黑暗色彩,
只见字体不见画面的玄数,极度吸引。
《别害怕黑暗 Don’t Be Afraid Of The Dark》从去年放出来的预告消息就一直吊起我的瘾,
加上有那个超龄的天才演员百利麦迪逊的演出,而且还是全片的重点,
所以全都无一不让我期待。

一间古老的大屋,蕴藏了许多黑暗中,我们所看不见的物体,
或者是幽灵,莎莉跟随父亲来到这栋大屋,还有一位父亲的情人金,
莎莉性格孤僻,全因得不到家人真正的关怀与信任,她对大屋的一切充满好奇心,
她时常听到一道声音绕所在她耳边,无意间触碰了这大屋多年来的禁锁,
黑暗中的妖精重生了。

首先,看到戏中的那栋古老大屋,就让我想起了中学时期,
我期中一部未完成的惊悚小说《午夜三更》,戏中黑暗中的东西并不是鬼魂,
而是专门抓吃小孩子的牙齿跟骨髓的妖精,是一种一见到黑暗便害怕的小妖精,
是洋人民间的一种传说。原本会十分期待影片会犹如《阴儿房》般的惊喜,
可是还是失望了,其实配乐已经很吸引,小女孩的超成熟演技,
简直令人赞叹,她的惊叫声不会浮夸,惊吓表情十足到位,不可多得的未来之星,
只是奇怪在戏中的大屋跟我们亚洲有一种代沟感,因为身处亚洲的我们,
很难真实看到这样的古老大屋,就算戏中的演员如何用力演出,也是徒然,
很难看得投入,除非把大屋的场景搬到城市的屋子,或许又有另一种感觉。

影片充开始到结尾一直期待有更吓人的桥段,
可是没有,小女孩的独角戏虽然精彩,但是那些小妖精出现后,
我期待的东西一切都破坏了,小妖精的造型小小只,面目狰狞可怕,
但是放在这样的一间大屋内,相比起其它黑暗里会更让人害怕的鬼魂,
小妖精的攻击力确实攻击不了我,没有突如其来的吓人一把,
没有精彩的恐怖元素,更没有让人心跳一百的高潮点,
除了小女孩用手电筒在床被内翻转的那一幕挺吓人之外,其它都只是小儿科。

制作是大手笔,光是那间大屋就看出制作对的用心,
加上演员的卖力演出,小女孩是亮点,小妖精算是一个小小的主角吧,
除了没有发挥到吓人的水准之外,期待的不是这些东西啊!

戏中的人物之间的感情,亲情关系也多少有着墨,
父女的感情,父亲情人跟女孩的感情,以及女孩跟母亲的感情,
都是一个感情有挣扎的部分,戏里多少也带出了亲子关系的重要性。

影片只是不过不失,失望于结尾的草率,
失望于影片不够吓人,只是很普通的一部作品,
倒是要多称赞该小女孩称职的演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