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星期一

妈,亲一下-九把刀

经过了那么多本九把刀奇奇怪怪的暴力美学的故事后,
来到这部正常,且感动万分的文学记录《妈,亲一下》
只差没有看到鼻涕泪水狂飙的画面,还是够力地打从内心将我感动情绪勾引出来,
一半时间我还是在病毒入侵身体的时候观看的,那份投入感就不言而喻。

这本不算是故事形式,而是以九哥的妈妈,
患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卧病,进出医院,治疗,这段期间所经历的一切事情,
所以是文学记录比较恰当,也让我们读者有更靠近,更了解九哥的一本书。

它虽然讲述的是他妈妈患病后的经历,
医院内从四人病房,转去双人病房,再转去隔离病房,
九哥细心且十分担心妈妈的病况,他的兄弟也一起轮流在病床照顾母亲,
就是这些超感人的元素,害得我不小心流泪了下来,
一个母亲不仅要照顾起一个家,烧饭煮菜,照顾孩子的学业,
丈夫的起居,这还是让我想起了自己的母亲,虽然母亲没有患病,
可是还是老句子:“天下的母亲都是一样的伟大”这是千年不变的定律。

最让我感到欣慰跟感人的就是,
九哥的母亲卧病在床,一家人的改变跟守望相助的精神,
是十分让人动容的,尤其是二十年没下厨的奶奶,
竟然担起照顾家人食物的部分,光是这一点,已经让我泪水打滚了。

虽然不至于完全讲述九哥的母亲,
他还加入了自己在母亲患病后的一些未记录的事情,
包括那本《少林寺第八铜人》­获得第一屆可米瑞智百万电视小说冠军,
一些小花絮,一些家庭的趣事,以及他自己的感情事等等,
我们看得十分投入因为这都是真实个案而非拟造出来的桥段。

书中还是会每一部分,都会放入九哥的生活照,他跟好友的合照,
他小时候跟哥哥弟弟的照片,当然少不了刀妈的照片,身子瘦瘦小小的,
那是患病后治疗中的照片,可是依然难掩慈母的形象,
这本文学记录到后来没有洒狗血的情节,刀妈不幸的一幕,当然这是让人开心且欣慰的,
越到后来就越看越心宽快乐,感觉一个人从死亡边缘走回来,
是十分值得珍惜的事情。

九把刀在正常写作时,有他的感动,在奇怪故事中,
也有天马行空,不按排理的情节,无论哪一套都十分对我胃口。


8 条评论:

  1. 是很感动,可是那本《打喷嚏》就超热血感动呢~

    回复删除
  2. 热血感动??
    原来感动是可以很热血的啊!!!
    哈哈~~
    你有介绍过这本书吗??

    回复删除
  3. 热血是因为打拳的情节,以及对女主角的追求,那种比不上城市英雄的描写,确实很热血。
    而且也很感动!!
    这本书还未看完,在看着,很快就有书评了。敬请期待吧!!

    回复删除
  4. 翻版林夕加油!!!!
    期待你的书评~~~~~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