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变身超人

致青春的一封密函:

当我在橱子内东歪西倒地,只为了寻找那一封曾带来爱情印记的书信,
“你”正整装待发地用那原是金黄色圆滑的镜片视线,一身紧身塑料质地的红银装扮,
双手叉腰并向着我传达威武之势,正当“你”从一堆尸体里挣扎多年
并依旧以最显眼的动作示人,要向我灌输一轮遗失良久的梦想情书,
“你”惹满了尘埃的身躯,窗户透射的阳光洒落在“你”那炯炯眼神上,
煞那间心底一股混沌的热流一涌而现,“你”曾经伴随我所制造无数笑声的
光阴历历在目,如今功成身退的“你”只落得躲在终年不见阳光的盒子里头,
我知道青春的假象会瞬间消逝,我也知晓“你”终有一日会离我而去,
纵使我曾懵懂天真地认为,“你”的出现是为了保护地球并消灭怪兽的正义英雄,
我也急切地想了解更多关于“你”万能的力量,不败之躯的奥秘,
地球有了超人的相助就不再哀声四起,而是一遍欢乐,
当这些无止尽的想法逐渐淡然不见,被更残酷的现实景象垄断了本来的期盼,
“你”从我的青春,我的童年,以及我的记忆上走进了另一个隧道,
我才醒然没有“你”的那段年岁,是活得多么烦嚣无趣,挫败失常,
这时“你”正一副老神在在的样子注视着我,并无声胜有声地对我轻声细语道:

“超人是不会死的!”

我再次提起“你”的手,并心情激荡地小喊了一句“每个人心中都有不死的超人”。



 







如今暮然回想,漫游过八十年代正值彩色电视俯首扬威娱乐节目的时期,
都会被日本飘扬过海而来的超人连续剧“奥特曼”沉浸了那一段求学生涯,
杂志连载,电影版本,乃至电视剧变成节目演出,
奥特曼在普通人眼里就是高大的超人,对于年少天真的小朋友而言,
他更是等同神级的偶像,敬拜其超能力的酷炫,
模仿其棒打怪兽的帅气,并幻想终有一日,凡人亦会成为超人的巅峰想象力,
或许早熟一事,亦是每个人都必经的阶段,在领悟到奥特曼与怪兽每日互殴的城市,
爆破的闪光,怪兽的肉碎,倒塌的房子等等都是模型房子,都是塑料造型,
电脑加工等而来的效果,也就接受了这“欺骗”咱们童年的一段美好回忆,
这个邪恶的世界并没有一位拥有异能的超人来拯救地球,维护和平,
那些光影所建构的不死超人形象,正对应了现实有所欠缺的东西而衍生的
一种虚构人物,但是植根在每人心中的超人,并没有随着事实而一拼不见,
他只是沉静地闪躲在记忆的钢索,借血肉之躯的我们代言了
“人人都是超人”的另一层意义。



 












《变身超人》是典型的台湾电影,即结合了梦想励志,也有青春喜剧,
久违的陈柏霖担任了戏中荧幕超人一角,以其傻劲帅气的外表足以胜任这
“心中永住超人”的腼腆之角,然而又加上九把刀这位想法创意无限的编剧,
为电影编写了与自身常挂满幻想跟现实的故事:
红极一时的超人剧男主角铁男由于收视率下滑严重,和他的怪兽搭挡一起,
遭新任电视台董事长苏盈盈换角,歌手FACE成为新世代超人,
而铁男则瞬间变成下岗屌丝,就连送到自己面前的女神化妆师静芬,
他都丧失了推倒的勇气。为改变现状,他不仅接了一堆类似路人乙的角色,
甚至连超人主题AV都来者不拒,终于在转战电视购物时,
铁男下岗再就业打开了事业第二春,当然,就推倒女神这件事,
这位失业超人还需要更多勇气来实现。

主角铁男不断在荧幕前重复这句宛如洗脑的台词“超人是不会死的”,
超人在荧幕上是不败之躯,在小朋友观众心中更是钢铁之躯,万王之王,
但是正如同被广告洗脑的魔力一般,这些超乎现实的人物终究也是虚构之体,
超人的出现都是一种盈利,而超人的扮演者也不过是普通人一名,
卸下了“演戏”光环,就再什么也不是,铁男扮演的超人在荧幕前即不会死,
在现实世界中的铁男心中亦同时存在超人,这不是入戏太深或幻想过盛而致,
早在童年和患病弟弟的那一段承诺,已是注定了铁男心中的超人永不谢幕,
除了人生观点在戏里戏外都扮演着“超人”角色,他如同一面借镜般影射了彼此,
人的志向可以在成长过程上常更改,但初始的梦想绝对不会易变,
或许梦想二字从来也只看见梦,而想的根本却依然存在,
所以铁男在“演艺”事业受到新派超人来袭而变迁,落伍,最终淘汰的过程,
真正叙说了当一个人牢牢抓紧了根植的梦想与志向,
从而变得难以脱离原本故步自封的生活模式后,
时代脚步的快速变迁是叫人措手不及的,只要纠正了人生观,
接受这粉碎梦想但必然的现实,我们还是能以另一种方式来传承初始的梦想,
至少意向变更但心不灭。



 












戏中戏的超现实,和戏内的现实都是躲避不了的事实,
超人节目对小朋友的深刻影响,满是种植了一股充满正义盎然的企图来传递信息,
但站在小朋友年龄群来看,这只不过是每一场超人与怪兽决战的游戏,
多少“早熟”的小朋友能渗透个中涵义?铁男声声高喊“超人是不会死的”当下,
小朋友只是听见一句酷毙又经典的台词,仅此而已。

因此,电影分别铺垫了两种属于不同个性和年代差异的超人,
来叙说一个“真超人”和“假超人”的故事,主角铁男小时候对于患病弟弟的抱有重担,
弟弟心中的超人一直没有出现来拯救地球,也没有拯救自己,
身为兄长的铁男因此披上红色布条来扮演现实超人,但始终无法医治弟弟的病,
一个“真超人”的形象早就在童年形成,然而“假超人”的荧幕身份成立则
因为传承了童年的缺失,才立体性地成为超人扮演者,
殊不知这样的象徵式一直跟随铁男成长并在其人生观上无法释怀,
这能从铁男在被新派超人取代时,求职到处碰壁的经历全数展示,
一方面难以放下超人角色,二来希望超人得到传承之意;
结尾时那一轮热血煽情的编排,典型的台湾励志片模式又涌现,
但这场乌托邦般的故事也终究醒悟了,拥有超能力的超人并不存在,
但围绕身边保护和守护彼此的人,都是有血有肉的真超人。



 












陈柏霖饰演的荧幕超人可谓适合不过,带点腼腆又饶富赤子之心的神态,
比起超人经典变身动作,还有声声高喊“超人是不会死的”的标语时,
那份浑身热情和角色的匹配,直叫人爱上这人物,
然而在体悟开窍超人不败之躯的真正之意时,落魄无奈之情又让人动容,
和其饰演怪兽的搭档邱彦翔,同样萌点十足,角色设计跟对白幽默让人忍不住发笑,
却又处处布下笑声背后的意义,电影的搞笑段落值得一看一尝,
属于客串角色的房祖名,吴建豪,黄立成,黄立行,林智文,李玖哲,
柯震东,徐若瑄等人的惊鸿一瞥,基本毫无故事节操,爆点十足,
笑料一摞摞,结尾惯例的煽情感人,前半段的“超现实”,
后半段的回归现实,纯粹励志,寻梦,欢乐,爱情,一点一滴捧起这个超人故事。



 












电影过后,我们终于知晓超人不是万能,
剧情早在铁男和怪兽相互拉汽水罐的小动作可见一斑,
我们终于理解超人不死之意,生生不息的流量不是超能力就能拯救与保护人民,
就算不披上战服铁甲,就算不能飞天遁地,一样是人民英雄,
态度不能随便,意向不能动摇,但观点必须更改,在这个满是荆棘的世界,
少了梦想等同少了憧憬,少了改动却等同少了进步。



 







超人,真的不会死的,他是永存,永在。

*导演:张时霖 
*演员:陈柏霖,敖犬,邱彦翔,郭雪芙,陈庭萱,田中千绘,
            增山裕纪,黄立成,黄立行,林智文,李玖哲,骆炫铭,
            柯震东,房祖名,徐若瑄,吴建豪 
*时长:1小时35分钟 
*类型:喜剧,动作 
*语言:台湾,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18-1-2013年 
*得奖记录:暂无得奖记录 
*个人评分:7.7/10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