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星期六

航班

“只要我随口撒个谎,我就能让这些七零八落的东西远离,
而我就永远保持虚假的自豪感,也许你们认为这是一个傻瓜的行为,
我本该可以避免被关在这和你们面对一切!”

万千荣誉的围绕,拥戴权利和财富,
当一个人拥有了世间被羡慕的物质体验后,就算本性多老实忠厚,
亦会在一瞬间下贪图那微弱的享受而让身份倒塌,倘若不去奢求这般的生活水准,
且可以另谋高就或贬低自我价值,财富可以使人活得安逸,
也能吞噬智慧的财产,然而当犯罪事件上摆出个别身份悬殊的例子时,
一个走在大众前灯光聚焦并声誉响亮的人物,与一位平民百姓的空壳身份相比,
或多或少在大众的认知和管理层的处理手法上,
多少还会有偏差地认为前者是较值得被信赖的对象,在控制得宜的情况下,
随时能免除罪后的刑事惩罚,若说牢房是一个自我救赎的空间,
那么先要将心灵上的牢房解锁,那怕我们只有一丝的惭愧和愧疚,
在压迫的灵感中得到了喘息的空隙,肩负了理所当然的社会责任后,
余生的牢房度过都不会是有所缺失的事情,
全因心灵先得到比荣誉和财富更为珍稀的良知。

《航班 Flight》是多年前让汤姆汉斯一尝小金人荣誉的
导演罗伯特泽米吉斯久违的新作,也是另一部冲奥之作,
整体饶富满满的美国英雄主义气息,以飞行员航班落难事件铺垫了这个大人物
自我救赎的感人故事,以空中飞航题材的电影本来热血动人,
加上动魄惊心的空难场面总会掀起每个人的拍案叫绝,
但此片却舍弃了一贯动作片该有的连绵热情,
选择一个以机长自身的人格与判断能力是否引起了空难诞生的故事,
再以内心反复挣扎着该放弃一身的光荣赞誉,还是让良知夺门而出,
绝对是一场人性状态的塑造故事。

秋天的一个早晨,227航班离开奥兰多,机长是维普,和他一起的,
是一个事事处处都和维普意见不一的年轻飞行员。当飞机飞入一个云层的时候,
出现了始料未及的困难。维普毕竟经验老道,很快就飞出了云层。
不过,事情这个时候才开始失去控制,机身上下颠簸,
看上去这架飞机是出现了机械故障。这个时候,维普决定,停掉飞机的发动机,
然后用滑翔的方式驾驶飞机,实施迫降。这架编号为227的飞机有50吨重,
关掉发动机之后,维普就近找到了一个小教堂门口的空地,
决定让飞机迫降在那里。飞机以140英里每小时的速度冲了下来,
而维普却奇迹般地控制住了飞机,让所有人都安全地回到了地面,
因为这惊天的迫降,媒体开始把维普称为英雄,
但是这里还有一个没法解决的问题:这起事故究竟是怎么发生的,
而维普则坚称,如果不是他坐在驾驶的位子上,所有的乘客都会死掉,
但是这起事故的起因还需要调查,而维普也将从英雄变成阶下囚。

想要在预告片中所看见的紧凑和令人咋舌的机身倒转迫降画面,
在电影上有更完整的诠释,除了本片的叙事方式看似有颠倒之意,
实则在制造了不一样的刺激据点,开场的那一幕空难记已经是全片的高潮所在,
中间的漫长铺排无非就是对应着空难过后的各种后遗症,
以及男主角在内心挣扎摆脱乱七八糟的流言蜚语,同时良知亦蠢蠢欲动地开始浮出,
而片末的另一场震撼点同样叫人释怀地接受一切的安排,
从这三个阶段性的叙述下,我们所看见的除了飞航技术可以如此千变万化,
如此激赏心灵,最主要的是让一个自大妄为的人,从灾难中寻找到遗失的自我;
浮游空中,游荡陆地,我们都是宇宙中的一粒微尘,而让这颗星尘存在得有价值,
避免缺陷的瘾君子个性曝露,远离那些逃避的想法出现,
那怕星斗市民,或是官府高职,认清承担后果的人格洗涤,
让赞誉声有个更为稳固的后台,才是活着的至高无上。

如同所有励志电影,它将故事重点放在丹泽尔华盛顿所饰演的机长维普,
一个酗酒者的挣扎和自我救赎,奇迹般的迫降成功但随即人生迹涯的
尖端问题接踵而来,反复地让戒酒行为付诸于水,
更是让想协助他度过难关的人难堪,自我规诫,自我欺骗,自我麻痹,
酒精和毒品如同魔鬼般俯身,难以击退,此后的一次受到情感压迫,
家庭的断裂,阴差阳错,一夕之间,在听证会上醒悟,
那是一个真英雄硬汉子的蜕变历程,片末的最后演说和刺激据点,
相比起导入前戏的空难还要来得激动,丹泽尔华盛顿的演绎无需置疑,
那备受推崇的身份,酗酒者和瘾君子的神态与眼神,
劫后余生的觉醒跟自我救赎时的释怀,一次性的突然冲击,
实际上是在不断累积的过程上,让这个灵魂角色驾驭了故事内容,气场强大。

整部电影没有冗长沉闷的对话,亦没有一般文艺剧情的累赘多事,
视觉性的高潮让给了前三十分钟,而心灵的震撼高潮则是后半段,
倒叙的安排亦没有扰乱了观众的思维,反而这样的手法更添戏剧效果,
感染力极强,角色本身就丰富饱满,情感爆发的戏份亦不弱,
内心挣扎,吸毒和酗酒的刻画,对人事物的矛盾表现,都是分数高企的,
但却有别于角色传记片的容重,自我救赎的故事往往令人印象深刻,感人。

*导演:罗伯特泽米吉斯 Robert Zemeckis 
*演员:丹泽尔华盛顿 Denzel Washington,约翰古德曼 John Goodman,
            凯利蕾莉 Kelly Reilly,唐钱德尔 Don Cheadle,
            娜丁维拉兹盖兹 Nadine Velazquez,
            布鲁斯格林伍德 Bruce Greenwood,
            詹姆斯贝吉·戴尔 James Badge Dale,布莱恩格拉格提 Brian Geraghty 
*时长:2小时18分钟 
*类型:剧情 
*语言:美国,英语 
*上映日期:2-11-2012年 
*得奖记录:2013年第七十届金球奖电影剧情类最佳男主角-
                    丹泽尔华盛顿 Denzel Washington 
*个人评分:7.8/10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