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星期二

杯酒人生

《杯酒人生 Sideways》是我近期看得最写意的一部电影,
我虽不嗜酒,但是看过此片,里面利用酒来比喻人生,比喻旅程,
晶莹的酒色,宛如一片徜徉的人生,十分优雅。

 一名离了婚的中学教迈尔斯与即将步入礼堂的老友杰克
两人在加州展开一醉生梦死的公路旅程,去即将入中年危机一事无成的人生找新的方向 
他们嗜酒却不烂喝,品尝的是一瓶瓶叫不出名字的葡萄红酒,配合他们交谈中的人生故事,
对白,手中的拿杯红酒蕴含的意义显得重大,酒在越醇时越是香滑,若不去品尝,
酒的醇味就会逐渐消失,人生的意义亦在此,一间事情的好坏,记忆被搁置越久,
越容易被遗忘被遗弃。

片名译得十分好,影片的意义表达无遗,有了个好名字的铺排,
接下来准备展开一场鉴赏酒的旅程了,片子的几位演员十分好运,演戏的同时也品酒,
演起来肯定入味,看他们倒酒的方式,品酒的姿势,欢乐聚在一起,细谈生活,
十分轻松写意,也因为这段品酒之旅,开始领悟了下半段人生的另一个方向。

演员的对白也寓意甚浓,除了迈尔斯为自己的新书所畅谈另一个故事外,
他对自己的离婚,对旅程中认识的离婚女子,所交谈的对白就像是你我他都会经历的事情一样,
他的好友杰克在结婚之前,先在此趟旅程来个性爱放肆之旅,无奈该女生却爱上了这位准新郎。
这一切一切不就是我们人生都会发生的事情吗?酒,在我们生活中是个举足轻重的角色,
戏中几位人物性格,他们对酒的认识各不相同,从品酒看人生,他们的交流互动,
他们的碰撞,给了在平淡的电影起了一波波的香醇涟漪。哈!

影片最后,迈尔斯回到自己的家,吃着汉堡,却用酒倒在纸杯上品尝,
或许这就是他要在生命中改变的另一场仪式吧。

我对酒的认识甚浅,影片带出的酒意浓烈,却因为几位出色演员而中和了醉意,
我也看得醉意十足,下次与三五知己把酒倾心,必记得慢慢细尝酒意,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